Saturday, January 9, 2010

年终。年始

年终到了,除了是一连串节日的开始,也是工作上一年一度的年终结算:员工表现检讨。
这个季节,也是让我办公室闹得沸沸腾腾的季节。员工要向上司争取今年的丰功伟绩,上司反过来也要向员工争取明年加码的职责。年终,也将是进入下一个年头的战鼓声。

一年365天,扣除周末、公共假期、年假,是否曾经计算过工作的日子是多少?日出而作,日落尚未休息,有时候周六也还在办公室打拼。在公司为员工的表现打分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会为“自己” 打分呢?我的健康及格吗,我的人格有没有变质,我从前所拥有的伟大梦想还剩下多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把健康磨破了。从前所设下要打造美好社会、舍己为人的伟大梦想也已经被遗忘了。

最近一次的列常检查,身体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状况。虽不至于危险,但却让我省起已经好久没有好好爱护身体。虽然小病小痛有看医生,但每天超时工作,抽不出时间好好爱护自己。这一次的小状况算是身体对我的提醒吧!

年终的评估,我对上司说,我想放慢脚步待在我喜欢的工作岗位。升职,无论是单位经理,还是部门主管,到退休的时候再回头看一看,绝对不会是我追求的东西。说完了这句话,我总算可以安心的回家陪陪年老的父母,让我的心可以重拾从前单纯的想法,让生活回到原本应该的位置。

2010年始,或许应该设下指标,年终时回头看这一年爱自己的成绩达标了吗?

1 comment:

  1. 日复日年复年,马不停蹄的拼了半老的命做,我最近一直在想,3年,5年,10年以后我要做什么样的事,成为怎样的人。
    一样在打工吗?依然毒舌不改吗?仍然只顾工作没有好好照顾自己吗?
    今年,我想:凡事看开一点,脚步放慢一点,待人待己宽一点,身体保养多一点,家人朋友亲近频一点,自找快乐很多点。
    这是我2010年自爱的目标。
    Bella,谢谢你的提醒噢:)
    (希望不会几个星期后忙得昏天倒地,然后不小心得了失忆症忘了自己写过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