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台南

我的第一次,献给了台南!


自助旅行超过三十年,我敢说我天生方向感超强,从来没有上错车、走错方向,可是... 我居然第一次在台南搭错车!

当天是从台南乘坐高铁到台北,然后再到飞机场。在网上购买高铁票的时候,其实就已经犯了一个错误,我竟然没有查清楚原来桃园站最接近机场,居然买了到台北的票。错误二是当天早上被我爸弄得太紧张了,匆匆忙忙买了沙仑的区间车票,蒙蒙懂懂的瞄了一下月台号码,同时也太信任民宿主人提供的月台资料。一上到月台,没有再次确认,拉了老爸的手一下子就跳进了车厢(真的是用跳的,因为火车就在下一秒关门开动了)。最要命的错误是看到列车长也没有再多问!唉!

火车走啊走的,怎么站名都是那么的陌生。时间慢慢的接近8点,也就是原定的到站时间。时间已经过了8点,怎么还没到沙仑?我开始慌张了,赶快摇醒身边的美眉:这车是不是到沙仑啊?

要知道,台湾人是世界上最热心的人。不得了啦!四周围的美眉、阿姨、大叔异口同声的告诉我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这车不到沙仑!天啊?那车到那里啊?"你们在新左营下车,然后补票就行了。"

当时真的觉得一桶冷水从我头上灌下来。老天,我还要赶飞机啊。。。

不幸中的大幸是,新左营下车后,我居然赶得上原本的那班车。补票好过赶不上飞机吧,真的印证了一句话:凡是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基本上都不是问题。

说回台南这个地方,我和它还真的是没什么缘分。好几次想到台南转转,每次都因为路程不方便、水灾、台风而取消,这一次虽然成功踏足台南,但是抵达的第一天就开始在下长命雨,一直到我们离开的那一天。又阴又湿的天气,只想躲在旅舍的被窝内睡觉。

我家乌龟的好朋友们,赤坎楼。

既然大老远来到了,还是得冒着毛毛细雨去走走啊。去逛了艺术街,看了大天后宫和武庙,然后再看个赤坎楼。走走看看的,也顺便吃了一些台南名小吃:锅烧意面、肉羹、甜汤、担仔面、碗糕,以及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毛毛细雨下了一个晚上,天气难得在第二天放晴!


来台南必逛的安平古堡。

来台南比逛安平古堡。整个古堡区保留得很好,乍看还有点槟城Fort Cornwallis的味道。或许对于生长于槟城的岛民来说,古旧的安平古堡和周边古城不会说特别好看,也不会说不好看,就是商业味道浓厚了点。说到我老家槟城,槟岛人就是有那么一份执著,这份执著是外洲人无法明白的。槟城在地理上包括了马来西亚半岛的威省和槟城岛,可是对居住在岛上的槟城人来说,我们口中的槟城小吃、娘惹文化和风景等并不包括威省。威省,那是属于另一个区块和文化,并不是槟城。

哎哎扯远了。。。说回安平古堡。安平老街和古堡前方倒是有好多的台南小吃:虾卷、棺材板、冬瓜茶、虾仁馄饨等等等。。。台南听说也出名羊肉,最后一夜在台南吃的羊肉火锅。。。啊!好吃!

好多人来到这间店都点这一味:虾仁馄饨。但个人觉得好吃的是她的虾卷。

虾卷

台南又名府城,是古时的首府,至今保留了许多古早味小吃。可是我就是败在古早味上。所谓的古早味,采用了芡汁、内脏和一些香料。我不吃内脏 - 台南著名的一道小吃是猪脑,除非我自己脑袋坏了,我真的吃不下。我不爱吃羹或芡汁,还有笋 - 肉棕加芡汁、肉羹、鱼羹和肉圆内都有笋。但如果你喜欢这种吃法,你应该会享受台南吧。


天气难得放晴,太阳却不烈,还有阵阵带着雨水味道的凉风。这样好的天气我和爸就慢慢的沿着运河从安平走回台南市,不远,一个小时可以到。

还没来的时候,想着要来;来了之后,想着回家;回家之前,又想要留下。每次出走,何尝不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