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马来西亚-比利时大不同


为什么会选择比利时(Belgium)? 因为要探访刚刚搬到比利时的傻酷啊!

傻酷今年刚刚搬到比利时首府Brussels 附近的Wavre上班,灰灰沉沉的比利时说真的对我们吸引力不是很大。十多年前到访比利时,印象中只有巧克力和Brussels 的中央广场。当年的我只记得吃巧克力还吃到头痛,其他印象不深。

第一天抵达Brussels, 我对她的抱怨就是对游客不够友善。怎么说呢?如果我不是欧洲人,身上没有欧元硬币或欧盟Debit Card,我就真的很麻烦了。买地铁票、油站只有无人售票机,只收当地银行的Debit Card 或信用卡,地铁票还说有收硬币。但是,哪有游客带着一袋硬币满街走啊!除非是到大一点的车站买票,那里有人售票。

说说马来西亚-比利时生活习惯的大不同:

1.  吃吃喝喝都要拍照


凡是吃吃喝喝都要先孝敬智能手机或相机,完成任务之后才可以孝敬五脏六腑!

在比利时的第一天,周围的鬼佬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也慢慢的习惯了别人的注目礼,不管外人怎么想,亚洲人就是喜欢吃饭之前先拍照 - 照拍不误!

比利时人走路就是走路,吃饭就是吃饭,手上桌上都不会摆着手机。即使是欧洲游客在比利时,也不会拿着相机对着一道一道食物拍不停,然后在一旁滑个不停。对他们来说,吃饭就是谈天吃饭的社交场合,还玩什么手机啊!?

2. 一人一份,sharing is not caring


三个人点两道主菜,很过份吗?

马来西亚人上餐厅,不论是西餐或中餐,都很习惯 '公私' 吃。吃东西都要 'share share' 的。有些餐厅的食物分量大,吃不完很浪费,所以都习惯三个人点两个人的分量。吃完了主菜,肚子还有空位的话还可以装得下甜品。万一真的吃不完,还可以叫餐厅打包带走。

在比利时点餐的经验就有很大的不同。三个人点两道主菜,换来的是侍者的白眼。


比利时人上餐厅,一人一杯饮料 - 决不会看到互相喝对方的饮料尝味道。接下来一人一份开胃菜,吃不完的侍者会撤走。再接下来,一人一份主菜,吃不完的侍者又撤走。再上甜品,一人一杯咖啡。看着一道一道吃不完的菜被撤下,心里想:"欧洲人不是提倡环保吗? 怎么这么浪费食物?" 很多时候,盘里的食物只吃了三分一就不吃了。把这些没吃完的事物总和起来,可以喂饱好多人啊...

比利时人,一点都不环保!

不过,虽然餐厅侍者知道我们要share share 吃也不给我们送小碟子,但也要赞一赞比利时(欧洲各地多数如此) 侍者的专业- 餐厅往往只有一名侍者,要掌管带位、点餐、送餐、收钱,非常专业。不像在吉隆坡和雪兰莪 -  十个外劳一个食客,要叫一杯水都难。

3. 懂得闻闻路边的花香 smell the roses
 
懂得生活的美丽,懂得准时下班,懂得亲近大自然。去公园走一圈,会看到好多人在公园跑步,健身室少之又少。假日,大家都不上班,包括餐馆和商店。所以如果在欧洲碰到公共假期和星期天,麻烦各位准备好食粮。

有时候,别人问我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去旅行 - 就这么一个小背包,用最轻便的行李和最少的钱去看世界 - 是所为何来?我只想说,在忙碌的上班生活中,我需要提醒自己要懂得闻闻路边的花香,要记得我们还是凡人。工作场所的名利,在这个浩瀚的世界,算得了什么?与其做小池塘中的大鱼,我甘心当一条悠游在大海中的小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