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15

20、30、40... 及之后

这是一组非常常见的号码 - 只要留意护肤品广告就会知道许多护肤品牌都喜欢用 20、30、40 来代表女人的年龄。但,40  之后呢?没什么印象有见过吧。

20、30、40的你,对工作有什么心得和幻想?我的50 和 60 又会怎样的呢?

20 的豆丁,我,刚踏入职场,满腔热血。还记得应试工作,当年的老板问我 :"5 年后的你,会有什么理想?" 当然,当年的标准答案是:5 年后我要做经理! 想当然耳,5 年后豆丁我还没当上经理,不过我30  了。当菜鸟的时候,什么事都肯做肯学,比很多同事多学了好多,工作也比同事多了好多。年少志气高,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要做经理!

好啦,辗转进入30 岁啦,换了公司,职位升高了,不再是菜鸟啦。离经理也就只有那么一点点的距离。那时候我开始觉得生活摈除了工作还剩下什么意思?拼命的工作,拼命的旅行,拼命的学习新学问。我为自己设定一年旅行一次的规则,每个周末拿起书包上外语课来充实自己,为了自己对文字工作的兴趣保持偶尔做些翻译工作兼写写闲稿的事,为了保持健康每周固定上瑜伽。工作是黑天暗地,经理终于做到了,但是赔上了自己的健康:卵巢长血瘤、手部因为电脑用得多近乎残废了。我得到了什么:权和钱吗?我又失去了什么:休息和睡眠、周末、健康,还有的还有...

40 来咯!面对现实,想了又想,再碰上机会,回到了20 的公司,心甘情愿让自己降职,不要做经理了。这个年纪的豆丁,经验长了,学会透视人心看透事实,学会如何处理复杂的人事,也学会不随便相信人,因为背后插的刀实在太多了。有能力、认真做事的人,始终都无法把自己埋没太久(哈哈,自己要偷笑那么一下!),虽然现在的豆丁不想做经理,但公司制度都是一步步把你往经理推,要在企业生存就要有能耐玩这场企业游戏。唉,就像豆丁喜欢说的一句话:船到桥头自然直,不直也撞到直。这个时候也开始培养了一些可以赖以维生、用以防老的技能: 豆丁已经会说两种外语,翻译也有固定的工作(虽然无法用翻译工作来养活自己,但赚那几分旅费还是可以的),再考了一张瑜伽老师文凭。嗯,相信60以后有些事可以做了吧!

40 以后会是一番什么风景,我现在无法知道。继续待在企业吗?把这份工作做到退休为止吗?对于一成不变的生活,受得了吗?最近对于旅行又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能够找个悠闲的地方住下来,慢慢享受无忧的生活。虽说无忧,但也只有那么短短的十多天。

脑子里的计划一大箩,能够实现的不多。这一天,我脑子里想的实在是太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