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圣诞市集2016 - 德国篇


一早离开Colmar 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马路和树都结了霜,又冷又冰又白的。圣诞节过后的四天,雪终于下了,也终于及时看到白色圣诞 - 圆了bucket list 又一项!冬天出门,首先要用五分钟穿衣,从头到脚把自己包得像粽子一样。像我们这种长年住在温带的子民当然觉得新鲜、兴奋;对住在温带地方的人民,唉就别提了。

从法国越界到德国,前往离开Colmar 2 个小时车程的Baden-baden。Baden-baden 是德国西南边邻近黑森林的一座温泉镇,从前还是皇亲国戚的度假胜地。由于地质的关系,进入Baden-baden  之后居然是阳光普照,鸭子还能在河里戏水呢。


Colmar 和Baden-baden 基本上就只是 ‘隔着一条大马路’ 那么远,但两者的文化民风却显著的不一样。法国的圣诞市集就如同法国人一样随性,东一个西一个的。德国的圣诞市集也像德国人的性子一样,整齐有致。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大,从吃的到买的样样有。


德国圣诞市集的路线很简单,只要顺着路走,每一条巷子都能够逛到,不怕会漏了哪一个摊位。这个市集根据官方说法,有90个摊位。

瓷制杯子,好像是2.50 欧元的押金,也是我唯一千里迢迢扛回马来西亚的Christmas Market Mug。

从Baden-baden 开车回到Brussels,这次采用的是进入Mosel Wine Region 的大道,前往Mosel Wine Route 的终点小镇 Trier。这条景观路或许在亚洲的名气不高,但风景的确非常漂亮,完全不输Alsace Wine Route。这一带生产的Riesling 据说是世界最顶级的。

Trier 的地标:Porta Niagra,罗马古迹。一般上的德国小镇都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小镇会建在河流两岸,山上一座城堡。River Rhine 把Trier 一分为二,山上一座城堡,非常传统的一座古镇。来到德国,圣诞节将近尾声,新年的脚步也近了,人潮开始显得稀少,是时候收拾心情迎接新一年的挑战了。

越往回家的路走,天气就越冷。早上9点的Trier ,零下4度,雾蒙蒙,能见度很低。要等雾散了才能出发前往Monschau。


Monschau,紧邻比利时的德国山城,幽静、漂亮。山上已经下雪了,这地方夏天的时候应该会有很多人来爬山吧。山上的酒庄出产Riesling,还有当地特产芥末酱、蜂蜜和果酱,特别美味。

过了这一站,就会回到我们的原点比利时。下一篇来看看比利时的圣诞市集,体验欧洲的跨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