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医院十日(下)

第五天(星期日)
术后第三天:太好啦!今天是星期天,终于有人可以来陪我啦!工作天上班的上班,忙的忙,我全身瓶瓶罐罐的,要做什么事情就只有叫护士。有时候病人看不到熟悉的人,心里都满失落的。晚上睡觉又孤零零的,一整天下来幸亏还有这只紫色乌龟。虽然没我家的小宝好,好过没有啦。


阿比一大清早七点就走进来,那一刻是最开心了。我这一天起得特别早 - 尿急!不敢憋尿,怕憋了会尿不出,又要插尿管的。第一次尿用了半小时。第二次尿用了一个小时,尿了500 毫升。我只能说,尿不出是人生最痛苦的其中一件事。尿还没完,便便都出来了。医生说能放屁、便便都是好事,这两件事做好之后意味着我,可以这样了:

开饭咯!Soft Diet,苹果是 Soft 吗?今天当然还不能大吃大喝,午餐只有稀粥、汤和水果。。。好吃好吃,鱼肉云吞好吃。。。手术后的第一餐,感恩呐!第一餐就用了我两个小时才吃完,抓汤匙的手还一直抖。。。

虽然今天还是点滴+Tdrain 的,但有劳阿比扶着我和点滴,慢慢的一步一步走出病房,第一次看到病房外的护理站、婴儿室,走到等候室晒了一分钟的阳光。虽然脚步还是不稳,但是能够走动心情是很好的。

这一整天下来,有阿比陪、有家人陪,心里就踏实多了。喉咙还是干干痒痒,一咳伤口就痛,一个喷嚏打出来伤口更是痛得瘫痪!所以也不敢看喜剧,对着星期天的综艺大哥大暗暗笑了半个小时就不敢再看下去了,怕内伤。

黄昏慢慢降临,也意味着探病的人要回家了。虽然不舍得,也只能乖乖的刷好牙,上床休息。夜晚,室友和我又是对着电视默默无言。。。十点,护士量体温、血压、关灯睡觉。

第六天(星期一)
术后第四天:今天是工作天,换了老爸来陪我。我的主治医生是个和蔼可亲的女医师,也是个特别勤力的医生。她通常早上7.30 就会来巡房,最迟8点。我如果早过7点醒过来,会先洗漱然后等医生来 - 简单的刷牙洗脸抹身都要用我半小时!如果7点过后才醒,首先会有送早餐的工友进来,我会静静的躺在床上,注意聆听医生的高跟鞋叩、叩、叩的是否靠近了。。。有时候医生会看看伤口、按按肚皮看有没有发炎,不过每天要看的就是T-Drain 进展如何了。

室友今天可以出院,而我呢因为T-Drain 排血量还超过100毫升,必须留医。一般内科手术后,医生都会在伤口装一个T-Drain 把内部的污血排出来,多数病人的T-Drain 在手术过后的一天就可以拆除了,毕尽T-Drain 在体内太久是会发烧的。只要T-Drain  污血少过50 毫升,就代表病人复原正常。而我的T-Drain,每天排出的污血有100 毫升,不能拆。

看来出院是遥遥无期,还是享受晚餐美味的花椰菜奶油汤吧!

第七天(星期二)

术后第五天:昨天夜里原本热闹的双人房变成单人房,害我一夜睡得惊心胆战。病情稳定之后,护士也减少夜间的巡逻,夜里只检查两次体温和血压。昨天点滴拆掉之后也不必在夜里换药打针,算是比较能够睡得安稳的了。这个点滴也真让我吃尽苦头 - 本来点滴是打在左手,但血管太小经不起太多的折腾,后来就换了右手。结果呢,左手的血管到今天都还在痛。

目前就是等着医生宣布出院的日子,身上虽然还吊着一条管子,不过行动也算是比较自由了。上下床嘛从原本的半小时缩减成20 分钟,上到床上都要喘大气,好的是不必呼叫护士扶我啦!不过偶而护士也会骂我怎么没把 T-Drain 绑好吊在床边。咿,我好像自己绑不到哎!不过今天被新室友的家人踩到一脚之后还是乖乖的叫护士帮我绑好了。

我在医院的作息也变得规律了。早上送早餐时就醒过来,等着医生来巡房,洗漱、吃早餐、看报纸,在外头走个圈晒点太阳;上午茶,午餐,爸爸就回家了。下午看看电视,睡个午觉,下午茶,洗漱,晚餐,医生来巡房;我又继续看电视看书,看晚间新闻,爸爸妈妈来了,一起看西游记,爸爸妈妈回家了,洗漱好上床。可以窝在床上讲电话、看电视,护士来了,感觉累了,睡觉。

第八天(星期三)
术后第六天:新室友的手术排在今天下午4点,看她从昨夜开始就输血打点滴的,不过她也不怎么爱打招呼我就没找她聊天。唉,人家还是比我强,3点半推下手术室,6点就回来了。晚上说话还中气十足呐!会不会比我早出院呢?

昨天送饭的工友送了米饭过来,我还在怀疑我是否可以吃饭时,工友说:看你天天吃粥的,吃点别的吧!哈哈,我从昨天开始就可以自己点餐了!反正能够吃就开心 (听起来有点像猪八戒)。不过晚上医生过来的时候却说:还是吃粥比较好,吃饭的话尽量吃鱼肉。哦!

医生还说:还需要耐心的等下去,污血还没干啊。
泪!就这样,我已经把电视播放的Anaconda 1 看到不知道Anaconda 几了。还看了一些乱七八糟的Predator 什么咚咚的,Ups 和Harry Potter 也不知道看了n 遍呢!

今天还被打了一针。说起这位病房内最粗心大意的护士,曾经两次点滴都空了她还没注意到,要靠自己发现。粗心护士随便抹了一些消毒液,就把针管狠狠的扎下去!害我痛得起飞腿!痛!痛过后躺在床上休息,护士居然把床的围栏放上来。。。哎待会又要呼叫护士了。

第九天(星期四)

术后第七天:天啊!室友的T-Drain 已经可以拆除了,而我的。。。医生说:明天应该可以放你回家了。今天让血水排干净,明天就可以拆啦。

今天还有大约60 毫升的清血水,已不是当初浓浓的污血。今天闷得无聊,拿了张点餐的小纸张,画了个小小的漫画自娱娱人:


第十天(星期五)

术后第八天:医生医生,我可以回家了吗?今早医生宣布我可以拆管回家了!我问医生拆 T-Drain 痛不痛,医生说就痛那么一点点。骗人!中午拆管的时候是两名学生护士,在资深护士的指导下,把我其他三个伤口的纱布清理,换上新的防水纱布。第四个伤口要拆掉T-Drain,那是超难受的!感觉上管子的另一边有人在拉扯,然后管子慢慢的从肚子上拔出来。站在我左边的学生护士和指导老师要分三次才能够把管子拉出来,站在我右边的护士比较不幸运,已经被我捏得乌青。

护士: Madam Lim, came out already...Madam, you see you see...you look at this.
我:No, I don't want to see...ouch...don't want to see (眼睛闭得紧紧的)
护士: OK OK,  we throw away already, you can open your eyes.

这一番折腾,我已经满身大汗,全身乏力。护士说要走动走动,看看有没有血水渗出来,回家以前还要换一次纱布。把东西收拾收拾,走动走动,和室友说再见。室友第二天可以出院了,哈,幸亏!不然的话我就要欢迎第三个室友咯。

送午餐的工友进来,递给我午餐。。。我说今天出院了,应该没有午餐了啊。她居然对我腼腆的一笑,然后说没关系,这是给我的。医院有温情啊。吃饱饭,本想谢谢所有的护士,可正巧是午饭时间,护理站只剩下两名护士。感谢那位指导护士帮我换了纱布,祝我早日康复,推了辆轮椅过来就让我爸把我推走了。

医院十日,皮肉虽痛,能康复最重要。医院的护士、医生、工友都很友善,让我在医院的每一天都能够健康的过。康复的路还很遥远,出了医院就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健康的走下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