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高原,美丽又恐怖

拉萨站前。到藏的第一天,精神爽朗,接下来的三天真正的折磨才开始。

我对高原,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西藏高原风景美丽。恨,是因为高原会带给我恐怖的高山症。高山症症状应人而异,我要头痛+呕吐三天三夜,一点东西都吃不下,连喝水都会吐。多次的高山症经历,让我悟到了一个对我身体有帮助的心得:刚抵达高原不要吃肉、不要吃太饱、不要冲凉洗头以免身体免疫力下降、准备一些纯正蜂蜜,每个钟头喝一点以便补充体力、然后再准备一个氧气袋补充氧气。三天之后,我的身体适应环境,高山症也消失了。在这三天期间,头痛、心痛,有时候感觉上自己就要高血压心脏病并发挂了!

第三天,身体慢慢适应了高原,不再出现反应,开始有了胃口吃饭。这时候,终于能够慢慢的一步一步走出户外,欣赏美丽的高原风光。每次来到拉萨,一定要去布达拉宫看看。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十多年前还只是泥地,门票1元。十多年后,宫前起了一座广场,门票需要预定,也涨了好几倍。藏民依旧,却多了许多汉人。

布达拉宫前的广场,还有后面雄伟的大山。看到西藏高原上的大山,人才会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屈膝在大山的面前,重新唤起谦卑的态度。

拉萨的市容改变了,但我却认不出我曾经熟悉的拉萨。街上都是中文招牌,川菜馆比比皆是。我曾经歇脚的藏民餐厅,牦牛肉和酥油茶到哪儿啦? 唯一不变的,是绝对属于西藏的蓝天白云和雄伟大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