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芒康到德钦

冷得令人发傻的芒康,早上7.30 也还是冷得令人发傻。今天需要从芒康到盐井,然后到德钦,途经梅里雪山,不过不会在梅里过夜,反而是在德钦过夜。选择德钦因为这里是一个小镇,如果妈身体不舒服的话至少还有医疗设备。

芒康到盐井的路巅得很,主要是因为修路。车行到盐井就要倒回头,我们也只好另外找车到德钦。在只有一条小街的盐井镇上,远远的看到有路障,一颗心禁不住七上八下。。。万一又被拦下来了怎么办?当时刚好是午饭时间,车子停在离开路障不远的地方吃饭。等大伙吃饱之后,路障也撤了。真是谢天谢地!司机大哥(还满帅的一位藏族帅哥)把我们带到一辆残旧的小面包前面,眼看车子已经坐满人,好不容易才挪出4个空位给我们。

这一车子的人可就妙了!他们是藏族一家人,有老爷爷,奶奶,儿子,媳妇,孩子,孙子。。。好大的家族。我恰好坐在老爷爷身边,老爷爷听不懂华语,我听不懂藏语。可这位老爷爷全程(从盐井到德钦整6个小时)喝了2瓶青稞酒,还拿给我叫我喝! 老爷爷就像是个超强电力播音机,一路说说唱唱,全家大小有时还会回应他;老爷爷一过峡谷,大山就会开始念经,害我在旁边吓出一身汗-因为我害怕佛祖一时忘了保佑,我们就会掉到山谷下!老爷爷还不忘充当我的导游,经过梅里雪山的时候还不忘对我说:梅里,梅里!可是我很喜欢这家人,全家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人抽烟,走了这么多天居然还是第一次坐到‘无烟车’!女性成员都坐在靠窗的位置,只要太阳一照射到她们身上,男性成员就会赶快帮她们又遮又盖的。看来男家属都很疼爱女性家属。但我最开心的还是:没人抽烟!

刚刚离开盐井不久就遇到了石崩,在那儿等了一个小时多。忘了说,在西藏的路上是没有“有遮盖”的公厕,如果能够忍的话,就忍到进了住宿才“解放”,不然就是趁吃饭时间借地方方便一下。偏偏在这个石崩的地方,我需要‘大解放’!没办法,找个土墩,叫阿比帮我看水,解决掉这个问题。也幸亏阿比闲来没事,斗胆在这个地方试着照个相(幸亏没有公安跳出来把我们的相机充公!)。


对着如此美景,人生几何?即使是多尴尬的时刻,都被美景掩盖了。

在藏族一家人几十对眼睛的注视下,我们一路上不管是吃肉干(没错,马来西亚美味的肉干是我们路上的干粮),饼干,喝水,睡觉,都会听到老爷爷的大呼小叫,然后就是全家人看着我们吃吃喝喝睡睡的。

来到德钦,已经是晚上8点。这一路下去,路应该是好走了。

后记:我回来马来西亚的一个月之后,刚刚从丽江回来的朋友告诉我,通往德钦的道路被雪崩掩盖了,道路暂时不开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